智能车载语音助手,以AI之名一路相伴!——AIIA车载语音助手首轮评测即将开启

发布时间:2020-08-18

作者:张萌 曹峰 董晓飞

试问在电视剧《霹雳游侠》中对什么印象最深刻,估计收到最多的回答就是“Kitt!”,拥有Kitt这样一台会说话的车,相信是很多观众曾经的梦想。时至今日,在智能技术与传统汽车行业融合日益深化的背景下,2019年全球新上市乘用车智能语音助手配置率达到28%,并仍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20年新车的配置率将超过40%。对于爱车未配有智能语音助手的车主来说,通过使用后装产品也可以体验到相关服务。如今,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Kitt”已经变得非常简单!


智能语音正在塑造全新人车交互模式。驾驶过程中驾驶人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动态驾驶任务上,为保障驾乘安全,驾驶人应当减少参与车辆中的非必要交互,如对导航、空调、车载多媒体等进行操作。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的深入赋能,车载语音助手开始成为车辆智能化的关键载体。驾驶人只需通过语音指令即可完成信息查询和车机控制等操作,传统的人车交互逻辑正在被智能语音技术改写。


准确识别和智能交互是车载语音助手的关键竞争力。车载语音助手经历了“发声-识别-交互”三个发展阶段。早期的信息播报是固定程序的单向输出,其无法完成发声人意图识别,不具备代替人工操作车机的功能;在自动语音识别(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 ASR)、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等技术的推动下,车载语音助手的识别性能已经得到了显著提升。当前技术攻克的重点已经从优化语音识别性能,逐渐向提升用户智能交互体验转变。从产业现状来看,每年有大量的新车出厂和存量车升级的需求,因此吸引了一大批智能语音技术商加入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中来。但是当前各类智能车载语音助手的能力参差不齐,存在着一些鱼龙混杂的情况。如何完善相关产品的评价机制,突出领先企业的关键竞争力,已经成为当前产业界亟需面对的问题。


以规范促进产业发展,以评估助力产品提升。为引导相关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或“AIIA”)对市面上主流智能车载语音助手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组织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研究制定了《人工智能产品智能化等级指标要求和评估方法 第3部分:车载语音助手》(以下简称“评估规范”)。


微信图片_20201025202948.jpg

该评估规范主要涵盖以智能语音、智能语义等技术为核心的,具有拟人化对话交互能力的车载语音类助手(或系统)。规范从产品技术要素切入,在基础功能、智能能力、安全稳定和特色技术四个维度提出了十数项评价指标,设计了L0~L9十级智能化分级。评估规范适当吸收了国内外相关标准规范的精髓,在反复研讨和论证中迭代了多轮修订,基本具备了系统科学、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等要素。


目前,联盟已正式启动智能车载语音助手评估测试工作,测试环境业已搭建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欢迎各单位前来咨询业务或参与测试,如有评测或对标需求可与联盟相关负责人联系:

董晓飞,13521850718,

           dongxiaofei@caict.ac.cn

张  萌,13063360230,

           zhangmeng@ngai.ac.cn




作者介绍


本文第一作者张萌,就职于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员岗位。主要负责我院及联盟智能终端相关产品和技术的标准研究工作,深度参与了包括智能服务机器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智能车载语音助手等在内的多项标准制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