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2021年首批“可信AI评测”已启动,赶紧来报名吧!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NGAI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在众多行业中找到落地场景,成为助推传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但人工智能技术在工程化和应用落地过程中还面临挑战,产品能力参差不齐,缺乏行业基准和标杆,用户选型存在困难,这些问题制约了人工智能技术产业的深入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自2018年启动人工智能第三方评测工作以来,针对产业实际问题,建设权威的测试数据集和软硬件环境,牵头完成人工智能评测标准体系,其中牵头起草的ITU-T F.748.11(2020)是国际首个AI芯片评测标准。经过三年的发展,形成了产品服务评测、应用成熟度评测和可信风险评估三位一体的“可信AI评测”体系,累计为73家企业提供了178次测试服务。


图片

图片

2021年“可信AI评测”涵盖人工智能芯片、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内容安全检测等典型产品和服务,包含测试项目32个。其中,RPA系统和工具、数字人产品、深度伪造、开发平台等项目为首次评测。2021年首批“可信AI评测”2月开始报名,欢迎各单位参加。

图片图片





一、评测项目



图片





二、评测工作流程



1. 确定评测项目

本评测分为产品服务评测、应用成熟度评测和可信风险评估三个模块,参评企业依据实际情况选择评测项目,并填写 “可信AI评测”报名表(点击“阅读原文”下载),反馈至联系人邮箱。


2. 商务合同确认

根据本批开展的系列产品评测技术要求简要版本评估具体参加的项目,确定测试意向并进行商务合同确认。合同签订后进行后续流程。


3. 测试技术对接

商务合同确认后,将根据实际签订的评测项目情况,向参测企业提供详细版本的测试方法,内含明确的测试用例供参测企业进行内部评估及测试前准备。参测企业筹备期间相关技术问题可向技术咨询联系人咨询。


4. 测试时间排期

参测企业对于详细版本的测试方法完成内部评估,确认可以实际进行测试后,可与技术咨询联系人商议具体的测试时间完成测试排期。测试排期有限,先到先得,若排期过晚无可使用时间,实际测试将延期至下一批次执行。


5. 实际测试执行

参测企业与技术咨询联系人商议完成排期后,将由具体测试人员负责与企业联系,在排期期间内共同协作完成测试。


6. 组织专家评审

评测周期结束后,将召开专家评审组会议,对完成测试的参评企业及其产品报告进行评审,通过专家组评审的产品方可获得评测证书。


7. 正式颁发证书

2021年首批“可信AI评测”证书拟定在2021年6-7月正式颁发。





三、时间安排



评测报名:2021年2月6日-4月15日

测试实施:2021年2月6日-5月15日

专家评审:2021年5月下旬

颁发证书:2021年6月-7月




报名方式



如有评测意愿的企业单位可填写报名表,发送至jihong@caict.ac.cn,扫描下面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图片

评测咨询:纪宏 1352062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