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启动大模型应用运营体系(LMOps)标准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05

作者:NGAI

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生态初具规模,基础大模型日趋成熟,聚焦于大模型工程化应用的赛程已拉开序幕。将大模型应用于千行百业,赋能实体经济,一方面是满足行业智能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是大模型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复杂的技术支撑和高昂的算力成本,大幅提高了大模型应用门槛,因此以“模型即服务”为核心的交付模式成为趋势,而大模型应用运营体系(LMOps)是模型转化为服务的关键支撑。



为助力“模型即服务”能力的对标和提升,促进大模型与产业紧密结合,使更多企业能够更好地享受到大模型技术带来的优势,中国信通院现正式启动LMOps标准编制工作。本标准将围绕大模型的训练与微调、部署与托管、数据处理与回流等关键环节形成系统化的技术要求,帮助企业高质效地使用基础大模型或行业大模型生成模型服务,以赋能场景应用,旨在降低大模型工程化应用成本和门槛,推动大模型产业生态健康有序发展。


自2021年以来,中国信通院正式对外发布了以《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技术和应用评估方法》系列标准为代表的大模型业务体系,及以《人工智能研发运营一体化能力成熟度模型》系列标准为代表的MLOps业务体系。本次启动编制的LMOps标准一方面将作为已有大模型业务体系的重要部分,用于补充基础大模型转化为行业大模型或场景应用的工程化技术要求;另一方面将作为已有MLOps标准体系的重要分支,为企业优化平台和体系以适应大模型的应用提供参考。



如有意愿参与LMOps标准编制工作,请点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本次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10日。

图片

【LMOps标准编制工作】


联系人:

胡老师 

17371328072

huhui@caict.ac.cn

秦老师 

13488684897

qinsisi@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