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9-05

作者:NGAI

图片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融合程度逐步加深,认知智能通过模仿人类认知过程,使机器具备理解、推理、解释、联想、演绎等多方面能力,涉及自然语言处理、知识计算、情感计算、类脑智能等多领域技术,可应用于智能推荐、智能营销、风险预测、智能交互等诸多场景。认知智能技术以“能思考,会判断”为核心,在金融、医疗、教育、工业制造等各行各业实现产业化落地,不断释放潜力和价值。

图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持续关注认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联合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院计算”)共同开展深入调研,围绕认知智能发展现状、关键技术、典型应用场景和发展趋势等维度展开研究并形成报告。


2023年7月7日,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与华院计算于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认知世界 智创未来” 主题论坛正式发布《认知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报告》(2023年)。


图片


/核心观点/


1、人工智能迈入“认知智能”新阶段


由数据和知识双重驱动的认知智能正“教会”机器像人类一样“思考”,提升机器理解和处理复杂的任务的能力。近年来,人工智能数据、算法和算力的快速发展,有效支撑认知智能技术创新和场景化应用,同时大模型能力不断突破,其在认知理解与推理方面应用效能逐渐凸显,从而进一步扩大认知智能应用范畴。


2、认知智能核心技术日益成熟


认知智能在理解、分析、推荐、预测、交互等技术环节不断实现能力突破,技术链路逐渐完善。多模态学习通过从多种数据中提取信息,从而提高机器的理解能力。知识数据融合、知识表示与推理、认知规划和决策是认知推理的核心技术链,通过分析、推理、决策寻得问题最优解,实现复杂认知任务处理。情感计算、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可提升机器对多维度信息的理解能力,进一步优化人机交互体验,提升机器想象力与创造力。


3、认知智能场景化应用逐渐深化


随着技术的发展、产业格局的演变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智能预测、辅助决策、智能推荐等认知应用正改变传统工作模式,促进生产效率及用户体验提升。认知智能在医疗、金融、制造、教育等各行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不断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成为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动力。


4、技术突破掀起认知智能新篇章


多模态大模型基于自有的微调属性和多模态数据理解融合能力将提升认知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推动认知智能应用落地。生成式人工智能通过提高问题解决效率、提升方案创造性,进一步优化认知智能应用能力。认知智能和脑科学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交叉研究成为必然趋势,基于类脑智能的意识计算,将推动认知智能向意识层面发展。


白皮书获取请通过点击“阅读原文”进行下载(访问密码:S4ld)。


相关合作及咨询请联系:


王老师

18630392456(微信同号)

 wangying5@caict.ac.cn


友情链接:WAIC2023 | 华院计算“认知世界 智创未来”主题论坛今天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