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正式启动大模型安全可信标准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05

作者:NGAI

近期多家机构发布自研大模型产品,并强调大模型对金融、工业、娱乐等行业的高效赋能。同时,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管理规定,强调技术提供方和应用方需注重数据安全、模型算法安全和信息安全。大模型通用能力显著增强、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如何保证其安全、可信受到产学研用各方关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前期已依托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成立大模型工作组,并于近期发布大模型标准体系2.0。为进一步促进大模型技术和应用健康发展,助推大模型产品在落地过程中安全可控、合法合规,中国信通院将正式启动大模型安全可信标准研制工作,欢迎感兴趣的单位报名参与。


一、指标范围 

1、大模型可信能力:涵盖大模型的算法、生成结果的准确性、可解释性、公平性等可信能力。

2、大模型安全能力:聚焦大模型的数据、模型、应用及服务等全流程、全环节的安全能力。

3、大模型自主能力:关注大模型算力设施、软件框架、开源生态等方面的自主能力。


二、报名方式 

如有意愿参与大模型安全可信标准编制工作,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同时,大模型安全可信标准第一次研讨会将于5月17日下午2点进行,如有意愿参会请同步在表中报名。

图片


三、联系人 

丁老师

13641208925

dingyixin@caict.ac.cn


吴老师

15927505636

wusiqi@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