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智能文档处理第三轮评测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9-06

作者:NGAI

01

评测背景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动语言文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强人工智能环境下自然语言处理等关键问题研究和原创技术研发。智能文档处理系统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光学字符识别、知识图谱等多种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高效处理多种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文档,快捷完成信息提取、分类、集成等操作,智能化、自动化释放文档数据资源,是语言技术成果转化及推广的典型示范。

02
参考标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阿里云、百度智能云、来也科技、达观数据、国家电网、文因互联、卫士通、中国电信、实在智能、捷通华声、海康威视、浦发银行、中移信息、工商银行、矽赫科技、拓尔思、云问科技、点通数据等多家核心参编单位,共同编制标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产品评估方法 第8部分:智能文档处理》,围绕技术能力、产品能力、应用能力三个核心模块形成多维度评价指标。为进一步促进智能文档处理技术和应用发展,提升其在企业、政府等组织机构数智化转型中的积极效用,现正式启动智能文档处理第三轮产品评测

图片

03
评测内容

依据《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产品评估方法 第8部分:智能文档处理》标准,面向智能文档处理系统、智能文档处理平台、文档智能审阅系统、智能文档分析平台等产品,围绕技术能力、产品能力、应用能力三大模块开展相关评测,通过功能、性能指标综合评级。

技术能力模块:聚焦智能文档处理底层技术性能,包括通用能力和AI核心能力两大维度,共计4个能力域、18个能力项。

产品能力模块侧重评估智能文档处理产品的功能完备度,包括预处理能力和文档处理能力两大维度,共计3个能力域、15个能力项。

应用能力模块:结合行业场景需求,综合评估智能文档产品在多种场景下的应用丰富度和系统成熟度,共计4个能力域、27个能力项。

04

工作开展

中国信通院自2022年上半年推出智能文档处理评测以来,现已为6家企业累计提供13个模块的产品评测,其中阿里云、百度、来也三家单位的智能文档处理产品通过全能力域5级评测,文因互联参测技术能力模块和产品能力模块均获评5级,达观、卫士通参测技术能力模块并获评5级。

图片

05
时间安排

1.评测报名:即日起开始

2.评测执行:2023年2月至2023年7月底

3.专家评审:2023年8月

4.证书颁发:2023年8月底可信AI成果发布会(拟)

06

评测联系人

陆老师,18761677976,

lutiewen@caict.ac.cn

张老师,15722924458,

zhangxueqiang@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