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第二批流程挖掘评测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9-06

作者:NGAI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研究和部署一系列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政策方针,核心在于引导企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随着各行业转型逐步迈向纵深,部分企业开始基于业务流程数据强化运营能力。业务流程作为企业生产运营的核心要素,对其进行数字化、自动化改造对企业发展具有长远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流程质量的提升。流程挖掘技术基于业务大数据分析能力,实现了对企业流程的全景式观察,对监控和改进已有流程、发现和创造新的流程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国内流程挖掘产业初兴,技术体系在产学研用各界推动下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成熟,商业化工具产品也迅速丰富,行业影响力尚处蓄力发展中,市场认知和应用成熟程度还有待提升。业务流程智能化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实践需要权威标准评价体系的护航,一方面可以规范行业的发展秩序、明确技术研发方向、提升产品能力与应用实践水平,另一方面能够为用户方提供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服务选型参考。

建设标准规范体系,稳固产业发展基础

为加快推进流程挖掘相关技术发展,中国信通院启动了“业务流程智能化”系列标准研究工作,联合三十余家行业重点企业,七十多位产学研用各界专家建立了国内首个业务流程智能化标准体系——《业务流程智能化技术要求和评估方法》。系列标准围绕流程挖掘和流程管理等当前业务流程智能化的关键技术构建较为全面的标准架构。目前《流程挖掘技术要求和评估方法 第1部分:系统和工具》已经阶段性定稿,从流程挖掘工具的数据源导入与预处理、信息发掘和流程建模、流程监控和检查分析、功能拓展与能力集成、基础管理和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体系化的指标要求。

图片

开展评估测试工作,助力产业能效释放

为进一步促进流程挖掘行业的有序发展,落实流程智能系列标准的指导意义,提升流程挖掘产品的研发能力和应用实践水平,并服务于流程挖掘挖掘用户方产品选型,中国信通院依据系列标准开展评估测试工作,现已开放流程挖掘系统和工具产品能力评测项目的三个测试模块:基础管理模块核心技术模块支撑能力模块,面向流程挖掘技术用户、厂商开展测试,基础管理模块从流程挖掘系统和工具的基础管理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开展评测;核心技术模块从流程挖掘系统和工具的信息挖掘能力、流程建模能力、流程监控能力和检查分析能力等方面开展评测;支撑能力模块从数据源导入、预处理能力、能力拓展能力和能力集成等方面开展评测。

图片

截止撰稿日,中国信通院已完成首批流程挖掘评测工作,望繁信科技和艺赛旗的流程挖掘产品顺利通过了多项评测,获得流程挖掘全能力域证书,涉及系统和工具基础管理、核心技术、支撑能力三个模块,相关通过情况如图所示。

图片

中国信通院第二批流程挖掘评测即日起正式启动,本轮评测结果预计于7到8月公开发布。评测报名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评测相关疑问请咨询业务联系人。

图片

中国信通院流程挖掘业务联系人:

王老师 13951085648

wangxueyang@caict.ac.cn

张老师 13063360230

zhangmeng1@caict.ac.cn